文献代码化处“专利数据智能化加工系统优化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1-22

  近日,文献出版部文献代码化处在社领导的支持下,成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专利数据智能化加工系统优化项目组。该项目旨在通过采用智能化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电子申请数据转换效率,为更快、更高质量地完成专利文献代码化工作提供强大技术保障。

 

 

  该项目自2017年11月初部门立项以来,在主任段红梅的指导下,项目组成员不懈努力,基于对大数据的统计分析以及程序优化,实现数据代码化加工点的精准定位,形成正确率更高的代码化规则,经过测试与验证于2018年1月初正式上线。以说明书摘要数据为例,经测算,每天减少近6000页的人工检查工作量,使检查总工作量效率提高60%~70%,也就是说以前需要人工检查的60%~70%的说明书摘要数据量已完全由计算机替代。

 

  说明书摘要的数据分析及程序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意味着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程序优化是正确的工作思路,为后续全面开展程序优化工作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使代码化工作由人工操作向智能化转变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未来我处将在识别、纵校、标识、排版、复杂单元等5项数据加工方式上继续进行数据分析及程序优化,逐步实现数据加工流程的全自动化、平台化、高智能化,始终保持数据加工能力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撰稿:霍燃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