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发起主办的“科创版专利指数研究”构建座谈会在北大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18

  9月17日,由出版社、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和举办的“科创版专利指数研究”构建座谈会在北京大学静园召开,来自出版社、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17名专家和学者参与此次座谈。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程,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大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波出席会议。




  会上,李程做了重要发言。李程指出,被誉为“中国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担负着提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任,也为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高成长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遇,正因如此,科创板专利指数的构建意义重大。李程还提到,高价值专利与公司主营业务之间的关系密切与否可以对应到其股价的高低,另外在专利价值度的评价方面,可以将现有的32个评价指标进行筛选后,择重要的指标用于科创板的专利指数评价。

 

  李程、张杰、张晓波分别对各自前期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三方就招股书内容的机器自动解读匹配、多种数据的拟合以及评价模型、评价指标的选取和计算方法、研发投入与专利对股价的影响、高价值专利与低质量专利的筛选等问题上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最后,三方签署了《上市公司专利创新指数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三方未来在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研究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各自长远发展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撰稿:马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