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机器翻译助力专利审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10-10

  今年,出版社正式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S系统升级“科专笑飞”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翻译服务,为全局一万多名审查员提供高效精准的专利文献机器翻译结果。自部署“科专笑飞”机器翻译以来,系统零故障、连续运行稳定可靠,使用量爆炸式增长。据统计,目前翻译量近90万人次/月,并且还在持续快速增长,极大地提升了审查员的工作效率,反响良好,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对提升专利审查质量做出具体安排和部署,要求运用新技术推动审查工作质量效率变革。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运用新技术加快专利审查的政策要求,突破专利审查中的语言障碍问题,出版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担创新重任,组建机器翻译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历时15年征程研制成功的机器翻译技术,是出版社以实际行动采用科技手段,助力国家加快专利审查、践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该系统被新华社等国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知识产权报、科学网等行业媒体称作是“缩短专利审查周期,提高专利从业人员工作效率的科技利器整套系统的研发,不仅体现了出版社创新发展的硬实力和心系社会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更彰显了出版社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保驾护航的坚强决心!

 

(撰稿: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