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自助台图书荣获科技部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时间: 2021-01-11

  2021年1月5日,科技部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揭晓,自助台图书《太空课堂》(全三册)入选。该奖项由科技部组织,面向全国评选,旨在表彰当年出版的优秀科普图书。

  

  《太空课堂》以图画书形式,通过卡通形象讲述天文知识,结合趣味益智题、“宇宙大冒险”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启天文探索之旅。该书采用纸质书与有声书相结合的富媒体方式出版,读者可扫描书中二维码收听配套有声书。图书得到航天英雄杨利伟、中科院院士刘竹生、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等联袂推荐。图书出版后,自助台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先后在中国科技馆、北京小学、全国科普日朝阳会场等组织多场科普讲座,得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自助台科普图书出版渐成规模,科普产品线日趋成熟,多部图书荣获省部级大奖,其中《青少年太空探索科普丛书》列入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月球文化与月球探测》荣获科技部2015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揭开金星神秘的面纱》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入选中宣部“书影里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自助台通过运用创新技术,开展全版权运营,积极探索适合互联网模式的多媒体科普出版模式。本次获奖,是对自助台科普图书创新出版的又一次充分肯定,体现了自助台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责任与担当,必将鼓励我们为读者奉献更多的优秀图书作品。

  

  (撰稿:徐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