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局内通知

中央指导组关于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巡回指导等工作的有关要求
发布时间:2019-06-28     责任编辑:王雪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各部门单位党组织:

  近期,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就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巡回指导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局领导指示,现将有关要求汇总整理,供各部门单位学习并抓好落实。

  一、要把四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注重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四项措施中,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各部门单位要注意四项措施的贯通结合、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不能分割开来。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主线,要把这条主线体现到主题教育的各个方面。

  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践剖析原因、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边调查、边学习、边思考,边对照、边检查、边整改,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理论的理解。检视问题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找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找实。整改落实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突出问题,从一开始就要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

  二、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点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来进行,要重点围绕中央安排的学习资料来学习,不能离开主题安排学习,防止走偏、走散,防止不聚焦。要采用研讨重点学、革命传统教育辅助学等方式,通读《选编》、《纲要》、党章等重点材料,不提倡采取专家讲课和理论辅导来代替理论学习,一定要读原著、悟原理。不提倡大规模到异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京单位外出参观学习要严格控制规模。

  集中学习研讨主要在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范围进行。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集中学习研讨可采用交流方式,时间上可以分开安排。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和履行职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依托调研摸清实情、找准根子,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坚决防止为搞调研而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要着眼发现和解决问题,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做调研。问题在哪里,就到哪里调研。要防止脱离本职工作搞调研。

  要在深入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讲好党课。要重点围绕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点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讲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不足、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不提倡学习不深入、调研未开展就急着讲党课的做法。

  四、要检视突出问题

  各部门单位要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注重听取上级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加法。对征求到的对有关领导干部的意见和问题清单,要原汁原味地向领导干部反馈。

  要自觉对标对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照能力素质、担当作为、作风形象等进行检视剖析。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摆的问题,以班子存在的问题代替个人的问题,以工作和业务的问题代替思想和作风的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同时还要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甩锅等问题。

  五、要抓好整改落实

  各部门单位要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及时推动专项整治并以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通报。要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任务分工要务实管用,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要在整改落实中推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督促指导组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