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在京召开 蔡赴朝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6-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16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会议宣读了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主持会议。

  

  蔡赴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体书店从经济规模上看无法与其他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相比,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体书店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心系实体书店发展,一个时期以来连续作出多个重要批示,再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文化建设、树立“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各级管理部门要把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向中央要求看齐的具体举措,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作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具体行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找准关键、精准发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优质高效完成中央交办的任务。

  

  蔡赴朝在讲话中客观分析了实体书店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当前实体书店发展既面临突出挑战,也面临难得机遇,机遇大于挑战。他指出,长期以来,各有关部门围绕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在《指导意见》起草过程中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真正把《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好,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努力形成落实中央要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强大合力。

  

  蔡赴朝强调,各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对支持实体书店发展肩负着直接责任、第一责任,要主动沟通、主动汇报、主动配合、主动协调,更好地争取各方面支持,要勇于担当,真正把支持实体书店发展作为大事来抓,抓出成效:一是要把好导向,加强引导管理和行业自律,解决图书排行榜等发行活动中唯发行量的问题;二是要补齐短板,抓好薄弱环节,把建设好乡镇实体书店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加以推进;三是要强化扶持,优化服务,用好用足用活各种资源,向实体书店倾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完善管理,加强市场监管,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为实体书店发展提供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蔡赴朝指出,实体书店要改革创新、积极有为,加快提升服务读者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用优秀作品来满足读者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内容导向正确视为生命线,自觉传播健康向上文化;要用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受众,加快升级改造,由原来单一的售书功能向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转变,大力开展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要用改革创新赢得发展壮大,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拓展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转变,积极打造文化传播交流空间,培育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会上,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宣读《指导意见》,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深圳书城、杭州晓风书屋负责人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住建部、商务部、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局、各新华发行集团、部分国有和民营实体书店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作者:李明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