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晓宏:锐意改革创新 提高版权执法效能
发布时间: 2017-01-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年来,版权执法监管工作成效显著,大家在认真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无论是履行监管职能、提高执法水平,还是规范执法行为、提高队伍素质,依然任重道远。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版权执法专项检查,以发现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问题的解决方案,这既是一次全面考评衡量,也将对版权执法监管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要以此次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工作质量,提升执法效能。这是新形势、新任务对版权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全面推进,为版权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注入不竭的动力。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执法效能是衡量执法水平和效果的标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就无执法效能可言。贯彻中央精神,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的重点是事前行政审批事项,管的重点是事中事后监管。打击侵权盗版、维护市场秩序是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目前,一些地方出现弱化、淡化管理的意识和倾向,一些同志对版权行政管理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管理的责任感不强,管理意识有所淡漠,管理工作出现放松,管理效率不高;一些同志不能很好处理版权管理部门与各相关工作部门,特别是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之间的关系,已经影响了一些地方版权执法监管工作的正常开展。还有个别地方精力没有放在查办版权案件上。有所为才有所位,到底是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希望同志们思考。

  版权管理部门作为政府的版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关,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最主要的要求是努力做到两点:一是不折不扣地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管职权,尽职尽责维护版权秩序,促进改革发展;二是坚决纠正和查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

  发挥行政执法优势,提高行政效率

  版权行政执法的优势在于主动性强、程序启动快、维权成本低、保护便捷及时效率高,发挥优势、高效执法是提高执法效能、规范执法行为的必然要求。

  一是向改进工作要效率,要突出工作重点,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抓住重要的关节点,靠前指挥,组织精干力量,查办重大案件。要真正抓几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推动版权工作上新台阶。二是向分类监管要效率,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提高监管针对性、精准性。三是向智能监管要效率,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手段,构建基于大数据运用条件下的快速反应监管机制。四是向协同监管要效率,要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沟通配合,做好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强与网信、通信等有关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联手对违法行为进行打击;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加大法制宣传力度,适时曝光典型案件,震慑违法分子,教育广大群众;要加强与社团组织的联系,发挥协会、联盟和各类权利人的维权积极性;要加强系统内部业务协同,组织执法办案骨干,集中、快速办理跨区重大疑难案件。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

  规范执法行为,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提高执法效能的基础和保障。现在国务院要求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一律公开,这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执法的程序、依据、处罚额度、法律文书都不能有瑕疵,每一个案件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公开透明,程序正当。一是要规范执法主体,实现执法主体合法化。今年要认真做好执法人员换发执法证的工作,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上岗执法。二是要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实现行政执法程序化。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纠正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力求使执法程序更加科学严谨。三是要加强信息公开。这是国务院的统一要求,不容商量、不打折扣。要依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坚持案件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依法主动公开案件相关信息。四是要高度重视行政处罚文书质量,使每一份法律文书都有坚实的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罚结果公正、程序合法适当,确保法律文书的严肃性,向社会公众展示版权行政执法的形象。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我们大量的工作要靠地方、靠基层,特别是地市级和区县级文化执法机构承担着最前沿的执法监管工作任务。我们的案件指导、督办、补助和执法培训工作都要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这些年国家版权局每年都直接抓办一些重大案件,推动、带动效果很好。希望省局也要牵头办案,并调动各级办案的积极性,形成查办案件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对基层的执法培训,特别是有关法律知识、执法工作流程的培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这方面各省局应有专门的经费保障,全国双打工作在考核中对这一项也有明确要求。

  进一步推进执法监管工作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我们要用创新来推动我们的管理、执法和监管工作。

  一是理念创新。版权是国际通行规则,我们要进一步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要抓紧研究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适应变化,研究解决措施。二是制度创新。近年来,国家版权局连续出台关于网络音乐、网盘、网络文学等规范性文件,在顶层制度设计层面开展规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各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各领域各地域的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三是方法创新。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创新,对恶意侵权行为,对妨碍市场良性秩序的侵权行为,要依法坚决追究刑事、行政责任;对于属于民事范畴的版权纠纷,可以发挥调解的功能,采用约谈、预警、白名单、黑名单等多种管理手段,实现最佳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在维护网络安全工作中,互联网企业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负监管责任。主管部门和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版权管理部门与互联网企业之间,除了管理之外更多的是服务关系,版权管理部门要为广大互联网企业服务。当然服务的前提是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互联网企业与版权联系最密切,应该更懂版权的价值,应该更尊重版权,因为许多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企业都是版权的受益者,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能够做保护版权、尊重版权的表率。

  按照五中全会确定的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国家版权局草拟了全国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版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各地要科学谋划、认真落实好“十三五”时期版权工作,同时也希望各地按照规划要求,认真分解重点任务,分清轻重缓急,有序加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