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党组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7-13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7月11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党组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扭住发展不放松,聚焦重点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2017年党组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申长雨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局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围绕局党组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推进顺利、成效显著,取得了预期效果。《“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和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印发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扎实推进,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修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专利申请保持平稳增长,专利质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硬件建设、文化建设等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有条不紊,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局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申长雨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做好知识产权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提倡务实体现能力、落实方显水平的工作导向,激励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扭住发展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二要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效果。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拉高标杆、提高标准、自加压力,努力提高重点工作的完成质量,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引领事业发展。三要加强对党组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要创新督查工作方式方法,强化阶段性督查和日常跟进,真正把督查作为推动决策落实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四要注意把握好几个关系。一是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以改革添动力,以稳定保发展,以发展促稳定。二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手都过硬。三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通过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促进事业长远发展。四是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抓好日常工作,确保日常运转,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限目标,重点突破。五是局部和全局的关系,要强化全局“一盘棋”思想,突出纵向联动和横向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统筹作用,参与部门要做好支撑配合,共同推进党组重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局领导贺化、肖兴威、甘绍宁、何志敏、廖涛、张茂于出席会议。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陈越,局专利局副局长徐治江、徐聪列席会议。

  

  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有关部门,专利复审委员会、知识产权出版社、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审协湖北中心、三期工程建设办公室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了2017年党组重点工作上半年推进落实情况的汇报。(记者: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