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申长雨主持并指出学哲学用哲学 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9月21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举行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讨论。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郭建宁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郭建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为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播与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代表作《实践论》和《矛盾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

  

  申长雨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要义,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必须把学哲学用哲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哲学原理与方法论,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方法指引和根本遵循。

  

  围绕学哲学用哲学,申长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意义。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突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学哲学用哲学的工作重点。要持续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善于在工作实践中学哲学用哲学。学哲学用哲学的最终落点是指导实践,要自觉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蕴涵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有机统一。要坚持矛盾分析法,找准制约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四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学哲学用哲学工作。全局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更加自觉地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实践,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把学哲学用哲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紧抓好。

  

  在京的局领导何志敏、廖涛、张茂于,局专利局副局长徐治江、徐聪出席会议。

  

  局机关、局专利局副司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局直属各单位、各社会团体领导班子成员,京外审查协作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局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局专利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记者: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