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务虚会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谋划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2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12月14日,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务虚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确保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相一致,提供有力支撑。

  

  局领导贺化、肖兴威、甘绍宁、何志敏、廖涛、张茂于,局专利局副局长徐治江、徐聪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作了发言。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陈越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需要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新的“两步走”战略部署,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知识产权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能够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相一致,根据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认真谋划好未来的发展。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各项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努力实现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分两步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会议强调,谋划知识产权事业未来发展,要立足根本、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重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和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等根本问题,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突出抓好知识产权重点业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努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实现“五个转变”。要紧紧抓住干部人才和软硬件条件两大关键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事业基本建设,夯实事业发展的基础,促进知识产权事业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要继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十个深刻领会”和“六个聚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统筹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认真做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评估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的研究和制定,统筹做好宏观、中观、细观层面的科学谋划,深入研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思路、战略举措等战略问题,提出相应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形成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规划蓝本,确保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与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接续推进、压茬进行,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各部门、局专利局有关部门、局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并发言。(知识产权报记者:王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