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信息年会(PIAC)2015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2-01

  以"专利运用新业态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专利信息年会(PIAC)2015"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了开幕式,并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为专利信息的开发利用带来了难得机遇,也创造了无限商机。新形势下,做好专利信息的开发利用,需要着力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主动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专利信息服务的新需求;另一方面,要实现专利信息服务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深度结合,使得更有价值的隐性信息浮出水面,加以利用。申长雨局长强调,真诚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年会这一高端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加强合作,不断提升专利信息开发利用的水平,共同推动各自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作为中国大型企业代表也出席年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在讲话中提到:本届年会的主题准确把握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脉搏,突出强调了创新成果对驱动经济发展的战略引擎作用,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创业热情,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度环境,创造新成果、培育新业态、支撑新常态,具有重大和特殊的现实意义。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有近百位意见领袖在全体大会、分论坛、圆桌讨论、展商研讨会等环节发表演讲。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国内各地方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等相关知识产权机构的近3000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跨国企业、大中小型企业及初创企业的专利战略构建","经济新常态下的专利运用新业态","互联网+"时代的专利信息利用、中国专利司法保护探索、"一带一路"上的专利问题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寻求务实合作。

  

  中国专利信息年会的另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专利信息产品与服务展览会"上,63家参展商在展区齐亮相,展示信息检索、知识产权分析、专利管理、调查、翻译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服务,众多参会者驻足咨询和体验,专利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蓬勃之势尽在本届年会中展现。

  

  年会期间,中国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出版社与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申长雨局长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首届"中知"杯知识产权运营大赛,以及《智富密码:知识产权运赢及货币化》和《专利三十六计》两场新书发布会也亮相PIAC,为年会注入新形式和新内容。

  

  两天的会议内容精彩纷呈,顶级专家云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会人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认为中国专利信息年会是了解国内外专利信息最新发展动态、交流专利信息产品的最新研发成果的平台,是企业树立企业形象和扩大企业知名度,建立广阔人脉关系的绝佳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