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发布仪式
发布时间: 2015-12-01

  9月15日上午,原创认证保护平台(网站名"创客IP" www.maker-ip.com)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5中国专利信息年会上发布了平台的多项服务产品,产品形成了一个对原创用户的生态保护圈,为创客们提供各阶段的贴心保护。来自信息年会的众多代表、媒体出席了发布会,并体验了平台便捷记录、实时认证、快捷取证的"原创认证保护"服务。

  

  

  

  创客IP平台总监李坚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创客IP平台以打造"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模式为理念,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以法律认可的流程,联合数字认证和司法鉴定等社会公信机构,为创客们提供权威、公正的证据保全服务。

  

  平台自今年4月份试运行以来,得到了不少创作群体、机构的青睐。对于创作者来说,"创客IP"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在进行文学创作、工业设计、论文写作、学术文献、艺术构思等的时候,都可以通过"创客IP"平台进行保护。创客们只需要登录客户端,点击"录屏",保护就开始了。点击"停止",创作的整个过程便自动上传到平台服务器,形成完整的创作证据。对于企业而言,"创客IP"平台不仅为他们节约了知识产权咨询费用,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了创新实用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法,能有效保护集体智慧成果,防止因员工跳槽引发的所有者利益损失。

  

  创客IP平台此次正式版的发布,主要增加了平台中的维权联盟模块。维权联盟汇集了全国知名律所及行业机构十二家。维权联盟作为'"创客IP"平台用户背后的法律支撑力量,在原创用户合法权益被侵犯时可以迅速展开法律服务的对接,为用户提供法律咨询及诉讼服务。

  

  那么"创客IP"平台是如何为创客们提供快速、高效、实时地保全服务呢?创客IP平台工程师带领大家一起体验了记录、认证、取证的整个过程。首先,点击我要记录,启动创客IP客户端,客户端具有录屏功能,将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进行录屏记录。当作品创作完成之后,点击我要认证,将创作完成的作品上传到平台中进行认证。最后,如果发生法律纠纷,我们需要从平台调取原创证据,则点击我要取证,填写纠纷信息,支付取证费用后,即可获得电子证据保全证书。如果原创用户选择需要纸质证书,纸质证书将会由北京数字认证中心出具并寄送给用户。

  

  也有现场的朋友提出疑问,平台所提供的电子证据,能被司法机关采信吗?据平台运营总监李坚介绍:"创客IP"平台的核心功能是通过严谨的系列数字认证方式,见证创作过程和结果,将原创作品作为证据固化保全。在平台推出市场前,知识产权出版社组织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司法鉴定中心、北京高院法官、多位知名的知识产权律师、资深学者开展了深入的研讨,明确认定 "创客IP"平台形成的证据链具有司法有效性,能够被司法机关采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创客IP"平台保护的是原创者的权益,所有原创作者都需要通过上传身份证进行实名制认证。但创客IP承诺严格保护用户的隐私权益,所有用户的个人信息将得到最权威、最安全的保护。

  

  (撰稿:曾尹姿)